四合院里的男孩【短】

王俊凯和王源从小一起长大。

 

当王俊凯还是在沙堆里打滚的时候,四合院里的周阿姨生了一个小弟弟。

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王俊凯以为弟弟是玩具,可以随便玩的那种,咯咯咯咯地笑着去隔壁房里拿,到那儿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。

 

原来弟弟不是玩具啊。弟弟很好看,就像一个白饭团,睫毛长长的,眼睛大大的。高兴的时候眼睛一眯嘴巴一咧,会让你变得很开心很开心,比吃了又大又甜的苹果还开心呢;不高兴了就把小脸一皱,眼泪哗啦啦地流,谁看谁心疼。两只软嫩的小爪子看起来没有什么威慑力,可是被他打到的话是很痛很痛的哦,两条腿特别喜欢不停地蹬,一蹬腿就嘿嘿的笑。

这是两岁的王俊凯对三个月的王源的第一印象,也是上了小学之后写的第一篇作文《认识你很高兴》的内容。

 

自王源记事起,身边就有一个老爱欺负他但又会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他吃的小哥哥。

 

小哥哥跟自己长得一点都不像,黑黑的像个小土豆,头发一寸一寸地竖直向上长,喜欢穿很土的橙色衣服,笑起来的时候有两颗尖尖的牙齿露出来,一双小肥手每天牵着我去玩。小哥哥有一种神奇的超能力,想吃什么他都能拿出来,想要什么就有什么,摔痛痛叻一口气呼呼就不痛啦。

这是周岁的王源对三岁的王俊凯的第一印象,也是上了小学之后写的第一篇作文《有你真好》的内容。

 

回忆像个说书的人,用充满乡音的口吻

 

自从见过隔壁周阿姨生的弟弟之后,王俊凯每天都会到隔壁跟弟弟玩。

 

早上穿戴得整整齐齐要去幼儿园了,到了院门口突然停下脚步,转过头仰着脸对妈妈说:“妈妈等我一下噢,我想去看看弟弟~”

得到妈妈的允许后,王俊凯抓着书包的肩带,一蹦一跳地跑到弟弟家门口,轻轻地推开了纱门,规矩地跟坐在客厅的爷爷奶奶问了好,然后走到弟弟的门前,偷偷地往里看了一眼,看到弟弟两只小手举在耳朵边上侧着头睡得香香的,又慢慢退出来,拉上妈妈的手去了幼儿园。

 

等到弟弟会走路了,王俊凯每天都会拉着他,慢慢地从家门口走到院门口,又从院门口走回家门口,反反复复,乐此不疲。

到饭点的时候,周阿姨会站在门口,一口一个“yuanyuan”,让弟弟回家吃饭。王俊凯听到了,就会把弟弟抱起来,稳住弟弟后加快脚步往回走。王俊凯一边注意着弟弟上台阶的脚步,一边问周阿姨:“阿姨,弟弟叫什么名字呀?”

“王yuan,跟你一个姓哦。”

“yuan?哪个yuan呀?圆圈的圆嘛?”

“哈哈哈不是哦,是源远流长的那个源。”

 

源远流长。王俊凯把这四个字记在了心里,回到家吃饭的时候问妈妈:“妈妈,源远流长的源字怎么写呀?”妈妈用手指蘸了水,一笔一划地在桌面上写给王俊凯看。王俊凯也伸出手指跟着妈妈写,写完一遍又写一遍,扒拉了几口饭就躲回房间去写作业。写作业写累了就写一下“源”字,一笔一划清清楚楚地写。

 

后来啊,王俊凯和王源一起上了小学、初中,他们彼此都习惯了对方在身边的感觉,越来越依赖对方,离不开对方,对于他的呼吸,体温,怀抱,都无比熟悉。

 

在王俊凯初一的时候就有的大院拆迁的流言,刚听说的时候王源整天红着个眼眶,特别不愿意这里拆迁,看得王俊凯心里泛涟漪。

也就是这个时候,王俊凯确定了自己对王源的感情,不是一辈子好兄弟的喜欢,而是要跟他两个人走完一辈子的喜欢。

 

经过三年的肆意横飞,在他高一的时候落实了。王俊凯还记得,那时候他跟王源走在那条长满了李子树的小路,一边防止王源摘树上的李子听他说着在学校里发生的事,快到大院门口的时候,王源停住了脚步。

王俊凯见身边的人突然停下了脚步,偏过头去看他,即将出口的问句被王源一脸的不可置信给塞了回去。顺着王源的目光看过去,看到的是政府的人指点着什么,边上的工程队长提着一桶红油漆,在发黄残缺却依然坚固的老墙上写了一个又大又红的“拆”。

两个人看到这群人,急匆匆地跑了过去,把四合院的周围都看了个遍,看到每一面老墙上都有一个鲜红显眼的“拆”。

 

回到院里,看到各家各户都在往外搬东西,其中不乏王俊凯和王源他们的家人。

这么一来,两人也清楚是怎么回事了。能怎么办,只能搬。

 

要说到想不想这个问题,答案肯定是不想的。

这个小小的四合院承载了他们太多的回忆,从牙牙学语的孩童长成现在的清秀少年,两个人一起携手走过了太多太多,与院里的爷爷奶奶们叔叔阿姨们都彼此熟悉,各自的秉性都明了于心,相处起来很放松,没有隔阂之说。

王俊凯和王源也已经长大了,不会这么不懂事的反对政府的人不让拆这个四合院,只能在新的地方自己慢慢学着适应新的生活环境,新的朋友。

正在搬东西的大人们心情也不舒坦,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,现在突然要离开,到另一个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 

大院拆迁,王俊凯和王源就这样慢慢没了联系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见。

 

守着小小的永恒

十年后的一天,王源凭着记忆回到了熟悉的地方,看到的却不是熟悉的院子,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。一个人走到了那条小路,一棵李子树都没有,有的只是一棵棵盆架子。

兀自出神,眼睛突然被蒙住了,王源没有慌张,反而笑开了。

因为他知道,他来了。

 

“王俊凯你来啦~”

“我喜欢你,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 

王俊凯放开捂着王源眼睛的手,轻轻地从背后环抱住他,下巴搁在他的头顶上,低低地应了一个字:

“好。”

 

嘘——

你们听那个说过一个故事吗?

没听过呀?那我告诉你们吧。

 

有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男孩。

大男孩很宠很宠小男孩,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。

他们总是一起去玩,去爬树,去抓鱼,去做过很多很多只有他们两个人的事情。

有一次雨后外出玩耍,他们手牵着手,大男孩在前面,边小跑着边转身看小男孩脚下的路况,啰嗦地跟小男孩说:“快来呀!诶,当心点啊脚下又坑水呢。”

小男孩撒开腿冲着向前面跑去,丝毫不在乎裤腿被雨后留下的水沾湿,奶声奶气地叫着落在了自己后面的大男孩:“你快点,我都超过你啦!”

两个男孩被激起了胜负心,都不甘落后,一个劲儿地跑啊跑啊,但两只小手始终牢牢地牵着,脚下也始终一步之差。

小男孩不小心摔了一跤,膝盖破了一层皮,亮闪闪的泪水很快就蓄满了眼眶,小嘴向下撇着,鼻子一抽一抽地,小心翼翼地扯了扯大男孩的衣角:“摔跤跤叻,疼——”

大男孩回头看到小男孩的膝盖,吹了吹伤口,背对这小男孩蹲下,示意他趴到自己的背上:“怎么这么不小心啊,跟你说了要看路啊,上来背你回家。”

大男孩背着小男孩,踏上了晚霞满地的路,夕阳把一大一小重合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。

在路上,小男孩揪着大男孩的头发玩,说了一句:“小哥哥你是我最重要的人呢~”

大男孩把人往上颠了颠,笑着说:“好巧,你也是我最重要的人~”

后来这两个男孩啊,还是彼此最重要的人呢。

-End-

2017年的第一篇文233就是那个作文里写到的

你们早安啊我睡觉去叻写完这个都七点多了我天

可能条理没有很清晰等我下次有空再说吧!!!

评论(4)
热度(22)
© 岗夏夏|Powered by LOFTER